题名: ECAP对退火态LY12铝合金高温压缩变形行为的影响

摘要: 为揭示等通道转交挤压(ECAP)对退火态LY12铝合金高温压缩变形行为的影响,对工业LY12铝合金进行450℃退火3h处理,并对其进行室温压缩实验;对制备好的退火态LY12铝合金进行2道次的常温ECAP挤压,并对挤压后样品分别进行常温、200℃和400℃压缩实验.结果表明:退火态LY12铝合金主要强化机制为沉淀相强化,ECAP制备态的LY12铝合金主要以应变强化为主,ECAP处理后LY12铝合金的室温压缩屈服强度大大提高,但稳态压缩流变应力基本与退火态合金相当;表面变形及损伤特征与压缩温度密切相关,例如,退火态样品室温压缩后其主要变形及损伤方式为晶内滑移和平行于最大剪切应力平面方向的沿晶裂纹,而ECAP制备态样品在室温压缩后表面上形成了与加载方向成45°的大尺度剪切裂纹.当压缩温度达到200℃时,发生轻微的晶粒粗化、位错密度降低,剪切带变得细小且不连续,表面存在很多沿剪切带形成的微孔洞;当温度升高到再结晶温度以上达到400℃压缩时,晶粒尺寸达到1~2μm,在晶粒内和晶界处有微孔洞存在,剪切带基本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