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剂冷却的热轧螺纹钢在含氯离子的混凝土中耐蚀性的评价

Abstract: 采用一种新型的化学剂FM代替水,用于热轧螺纹钢的轧后穿水冷却工艺.采用这种工艺,在满足钢筋力学性能的基础上,改善了钢筋的表面氧化皮的质量,提高了钢筋在混凝土中的耐蚀性.本文采用电化学方法比较了4种不同表面状态的钢筋(裸钢、水冷带氧化皮钢筋、空冷带氧化皮钢筋和化学剂冷带氧化皮钢筋)在含氯离子的混凝土中的酎蚀性.采用两种加速腐蚀实验来加速钢筋的腐蚀:14周期的浸烘交替加速腐蚀实验和长期浸泡实验.结果表明,4种钢筋由阻抗谱反映出的耐蚀性能由高至低为:FM冷>裸钢>空冷>水冷.经过14周期的浸烘交替加速腐蚀实验,采用化学剂冷却钢筋腐蚀程度最轻微,大部分原有氧化皮仍被保留,说明FM冷钢筋的耐蚀性最好.

Keyword: 螺纹钢 冷却工艺 电化学阻抗谱 耐蚀性 混凝土 氯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