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晶铜的拉压与扭转疲劳行为

摘要: 通过观察多晶铜的拉压疲劳和扭转疲劳裂纹的萌生、扩展以及断口形貌,研究了不同受力方式下的循环应力应变响应、疲劳损伤行为及其微观位错组态分布.研究结果表明,在两种受力方式下,裂纹的萌生和早期扩展均由最大切应力所控制;而正应力主要影响疲劳裂纹扩展从StageⅠ向StageⅡ的转变.结合疲劳条纹的形成机制以及应力状态分析可知,与扭转疲劳相比,在拉压疲劳中裂纹扩展路径更容易从StageⅠ转变为StageⅡ.然而,当扭转疲劳的应变幅较高时,较高的应力水平促使StageⅡ裂纹扩展出现.通过对断口的宏观和微观观察,这一结论可以得到很好地证实.另外,通过分析纵向裂纹和轴向裂纹的萌生与扩展过程,讨论了不同应变幅下扭转疲劳的断裂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