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延性金属材料的撕裂韧性

摘要: 在材料发展和工程应用中,强度的提高往往伴随着塑性的损失,强度与塑性之间的这种倒置关系给工程选材带来了很多困扰,使得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的评价、优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项工作从材料力学性能评价、优化的角度出发,提出采用撕裂试验来尝试探索延性金属材料的撕裂韧性.1)首先通过对不同厚度的冷轧铝、铜薄板进行裤型加载撕裂实验,提出延性金属撕裂韧性的表达式:/2SFt=γ,以此来评价延性金属材料抵抗裂纹稳定扩展的能力.2)发现20钢的撕裂韧性与微观组织和拉伸性能有密切联系,随强度升高其撕裂韧性先增加随后出现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