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泡沫NiCrAl电热合金的制备及其电学性能

摘要: 通过粉末包埋渗法并经过真空均匀化热处理制备高比表面积的泡沫NiCrAl电热合金,考察了真空均匀化热处理温度对泡沫NiCrAl电热合金中金属元素蒸发的影响,采用SEM和XRD等分析手段,研究了泡沫NiCrAl的成分、结构及其与电阻率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以泡沫NiCr为基材通过调整渗Al温度及适当的真空均匀化热处理,能获得成分均匀、具有高表观电阻率的泡沫NiCr(20-30)Al(3-9)电热合金.泡沫NiCr渗Al后形成Ni固溶体,Cr,Ni_2Al_3,NiAl和Ni_3Al的多相结构,随着Al含量的增加电阻率降低.经过真空均匀化热处理后,当Al含量很低时,Al固溶在Ni固溶体中,电阻率比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