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过盈配合7050铝合金套筒三维应力分布的中子衍射分析

摘要: 中子衍射技术用于材料和工程部件内部的应力分析正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为了推动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本文利用中子衍射技术对过盈配合7050铝合金套筒的(200)和(311)晶面进行了测量,得到了套筒不同位置的环向、径向和轴向三维应变和应力分布,并将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和国际标样数据进行了比较,数据可以较好地符合,能够清晰反映铝合金套筒界面处的应力和应变梯度变化.针对常波长中子衍射测量试样外表面区域应力(变)偏差较大的技术问题,利用蒙特卡罗方法进行了模拟实验,提出了径向准直方法以提高测量精度.通过细致分析两种晶面的中子衍射实测与解析计算结果,我们发现晶间应变分配会引起应力测量的系统偏差,通过准确地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