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第一原理研究合金化对γ-TiAl抗氧化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第一原理平面波赝势方法,计算了含不同过渡族合金原子时Al_2O_3和TiO_2的氧化能,据此分析了合金化对Al_2O_3和TiO_2相对稳定性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几乎所有合金元素均增加Al_2O_3和TiO_2的氧化能,使其稳定性下降.Al_2O_3和TiO_2氧化能的差值表明,Nb,Mo,W,Re等显著降低Al_2O_3相对于TiO_2的稳定性,因此,可抑制γ-TiAl中Al组分的内氧化,提高γ-TiAl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Keyword: 第一原理 Γ-tial 合金化 氧化能 相对稳定性 内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