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和P对GH984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真空冶炼制备了微合金化Ni-Fe基GH984合金并热锻、轧制成棒材,采用OM,SEM和TEM观察了标准热处理后B和P微合金化GH984合金的微观组织,并研究了B和P微合金化对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B或P的微合金化对GH984合金中的析出相影响不大,合金中的析出相为γ′相、Ti(C,N)相、MC型和M_(23)C_6型碳化物.然而,B和P同时添加使M_(23)C_6型碳化物形貌由块状向粒状转变并均匀分布于晶界;B和P的添加对合金的室温和700℃拉伸强度无明显影响,但可成倍提高合金的高温拉伸塑性.持久寿命随B和P的添加显著提高,此外,相对单独添加B,B和P的同时添加可以更好地改善合金的...

Keyword: Gh984 抗热腐蚀高温合金 B和p微合金化 微观组织 拉伸性能 持久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