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_3Sc和Al_3Zr金属间化合物热力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摘要: 应用以密度泛函理论和密度泛函微扰理论为基础的平面波赝势方法,利用第一性原理ABINIT软件,采用模守恒赝势和局域密度近似计算了L1_2结构Al_3Sc和Al_3Zr金属间化合物的结构和热力学性质.合金形成焓和结合能的计算结果表明,2种金属间化合物都有比较强的合金化能力,Al_3Zr较Al_3Sc具有更强的结构稳定性.通过热力学性质的计算,给出了2种金属间化合物的自由能、定容比热、熵、体积弹性模量和热膨胀率随温度的变化趋势.体积弹性模量随温度变化关系的结果表明,Al_3Sc和Al_3Zr析出相有利于提高铝合金的高温抗蠕变性能.热膨胀随温度的变化关系及Sc和Zr在Al基体中的扩散速率解释了采用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