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凝固粉末冶金高温钛合金微观组织特征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快速凝固粉末冶金高温钛合金的微观组织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热等静压(HIP)成形温度可以显著地改变钛合金粉末的显微组织,当HIP成形温度为700℃时,粉末中的α′马氏体相开始微量分解,900℃时大量分解,分解产物为等轴/板条α相和晶界β相.α+β两相区HIP成形后的显微组织主要由等轴α相、板条α相和β相组成,随着温度升高,等轴α相略有长大,板条α相的长宽比显著降低;β单相区HIP成形后的显微组织为片层组织,主要由粗大的片层α相和沿原始β晶界分布的晶间α相组成.粉末粒度越小,HIP成形后的显微组织越细小.α+β两相区HIP成形并在α+β两相区进行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主要是由等轴α相和β...

Keyword: 快速凝固 粉末冶金 高温钛合金 热等静压 微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