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辅助电沉积叠层镍膜及其耐腐蚀性能研究

Abstract: 利用超声辅助电沉积法在Q235钢表面上制备了叠层镍膜,采用腐蚀失重实验和电化学方法评价叠层镍膜与普通电沉积镍膜的耐腐蚀性能,分别用XRD和SEM分析其相组成和微观形貌特征。结果表明:在20%HNO3溶液中,超声电沉积叠层镍膜的腐蚀速率低于普通电沉积镍膜;在3.5mass%NaCl溶液中,叠层镍膜的自腐蚀电位明显高于普通电沉积镍膜,其自腐蚀电流也比后者低一个数量级。XRD分析揭示,叠层镍膜呈沿(111)择优生长织构。SEM照片可见:叠层镍膜表面更为细致、均匀;另外,超声辅助电沉积层与普通电沉积层二者晶粒取向完全不同,在一定程度上阻断贯通性针孔多等缺陷的形成,从而大幅度提高电沉积镍膜的耐腐蚀性能。

Keyword: 超声电沉积 叠层膜 耐腐蚀性能 孔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