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高温高压气井环境中HP2-13Cr的点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采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了HP2-13Cr油管钢在模拟高温高压气井环境中(酸化→返排残酸→采出水)点蚀行为的发展变化。结果表明:HP2-13Cr在服役过程中的点蚀主要在返排残酸阶段产生,残酸是引起HP2-13Cr点蚀的主要原因;统计了不同阶段点蚀坑深度的发展,得到返排残酸期间点蚀速率为7.56 mm/a,采出水期间点蚀发展速率为0.47 mm/a。点蚀坑深度的统计规律符合Gumbel分布,点蚀坑呈浅碟型。

Keyword: 高温高压气井环境 油管钢 点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