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凝固高温钛合金粉末的热等静压成形致密化过程及其机制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快速凝固高温钛合金粉末热等静压(HIP)成形的致密化过程及其机制。当HIP成形温度低于500℃时,快速凝固高温钛合金粉末的颗粒相互靠近并重排,相对致密度由64.5%提高到81%,粉末颗粒间为点接触,没有发生明显的塑性变形;当HIP成形温度提高到500-700℃时,粉末颗粒发生显著的塑性变形,相对致密度迅速提高到97%;当HIP成形温度高于700℃后,粉末颗粒间的接触面较大,几何强化效应显著,外界压力不足以使粉末进一步变形,粉末体通过扩散蠕变完成致密化。

Keyword: 金属材料 快速凝固 高温钛合金粉末 热等静压 致密化过程及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