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金属材料强韧化的多尺度结构设计与制备”结题综述

摘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金属材料强韧化的多尺度结构设计与制备"经过4年的研究,在多尺度金属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微观组织结构表征、强韧化机制和断裂规律以及跨尺度计算模拟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该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在破解金属材料强度=塑韧性倒置关系这一难题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在3种组织结构中,即多尺度、非均匀、多层次耦合结构,均发现强度-塑性关系显著区别于均匀体系。在取得丰硕学术成果的同时,该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对"贯通式"材料科学研究模式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效缩短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周期,并催生了创新性成果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