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喷铸工艺制备NiAl-Cr(Mo)-(Hf;Dy)亚共晶合金的组织及室温力学性能(英文)

摘要: 采用普通重力铸造和喷铸制备NiAl-Cr(Mo)-(Hf,Dy)亚共晶合金,研究两种工艺制备的合金的微观组织和室温力学性能。结果表明,Hf和Dy元素的添加导致Ni_2AlHf Heusler相和Ni_5Dy相在NiAl/Cr(Mo)相界面析出。喷铸工艺促使部分Ni_2AlHf Heusler和Ni_5Dy相分别转变为Hf固溶体和Dy固溶体相,层片间距得到细化,共晶胞的面积比以及均匀分布的Ni_2AlHf、Ni_5Dy、Hf固溶体和Dy固溶体相增加。对比普通铸造合金,喷铸合金的室温性能得到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