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面含硅微弧氧化涂层镁合金ZK60体外与成骨细胞生物相容性的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表面含硅微弧氧化(micro-arc oxidation,MAO)涂层镁合金ZK60体外与成骨细胞的生物相容性。方法扫描电镜观察表面含硅MAO涂层镁合金ZK60的表面形貌,并用能谱分析仪检测涂层元素组成。实验分为表面含硅MAO涂层镁合金ZK60组(A组)、无涂层镁合金ZK60组(B组)、医用钛合金组(C组)及空白对照组(D组)。取A、B、C组对应材料按照ISO 10993-12标准(试样表面积/浸体介质=1.25 cm2/mL)分别制备材料浸提液并培养小鼠前成骨细胞MC3T3-El,D组采用含10%FBS的α-MEM培养基进行培养。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