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兔下颌骨双侧种植体植入动物模型的建立

摘要: 目的:建立兔下颌骨双侧种植体植入的动物模型。方法:选用15只健康成年日本大耳白兔,在每只兔子的两侧下颌骨内各植入2颗直径3.5mm、长度5mm的圆柱型纯钛种植体。根据种植体的表面处理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实验组中为应用微弧氧化法在纯钛种植体表面制备磷酸钙涂层,对照组为纯钛种植体表面喷砂处理。分别于植入后4、6、8、10和12周处死动物,取材,进行组织学观察。结果:所有动物术后健康状况良好,均存活至取材,种植体稳定无松动;组织学检测及场发射扫描电镜(FSEM)观察结果显示,种植体周围形成不同密度的骨小梁及哈佛氏系统,且随着时间延长,种植体-骨界面新生骨组织增加,实验组在各检测时间点的新生骨量均优于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