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磷酸三钙涂层镁合金材料的体内降解及组织相容性研究

摘要: 探讨新型医用金属材料磷酸三钙(β-TCP)涂层镁合金的体内降解特性和生物活性,制备β-TCP涂层镁合金(β-TCP-Mg-Al-Zn)并植入大鼠股骨骨髓腔,扫描电镜观察体内植入材料的表面微观结构及材料表面能谱,分析材料表面钙(Ca)和磷(P)元素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材料体内植入1~4w时,(β-TCP)-Mg-Al-Zn材料表面有大量的粘附蛋白物质;材料体内植入8w时,(β-TCP)-Mg-Al-Zn材料表面Ca和P元素含量明显高于Mg-Al-Zn材料(P<0.05);体内植入12w时,Mg-Al-Zn材料降解约33%,而(β-TCP)-Mg-Al-Zn材料降解率为17%。β-TCP涂层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