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铝合金电火花沉积层的组织和抗空蚀性能

摘要: 为了研究铝合金电火花沉积(ESD)的典型组织特征与抗空蚀修复应用的可行性,在ZL101铝合金表面制备了纯Al和Al-Si两种铝基合金ESD沉积涂层,并对所获涂层的典型显微组织和抗空蚀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沉积涂层均表现为典型的多层结构。纯Al涂层以α相为主,显微硬度仅为约50 HV,内部缺陷较多。Al-Si涂层内缺陷则较少,Si相呈均匀的枝蔓状分布,其显微硬度较纯铝涂层高约75%。沉积材料中Si元素的加入能够改善沉积微过程中熔融液滴的流动性,从而减少缺陷的产生。4 h空蚀测试表明:纯铝涂层的累积质量损失为137.8 mg,约为基体的189%,抗空蚀性能较差;而Al-Si沉积涂层则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