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相变储热Al-Si-Cu-Mg合金与容器壳体候选材料相容性研究

摘要: 研究304不锈钢、321不锈钢、Ti6Al4V合金和Ni板等相变储热容器壳体候选材料与Al-4%Cu-12%Mg-7%Si合金的相容性,实验温度为650℃历时360 h。结果表明Ti6Al4V合金的腐蚀失重最少,不锈钢次之,Ni板在液态铝合金中发生溶解反应,失重最大。采用扫描电镜观察腐蚀后各合金组织的变化,结果表明,在Ti6Al4V合金和液态铝合金的界面发生Ti的富集,限制了互扩散层的进一步生长;不锈钢与液态铝合金界面呈现Ni的贫化和Cr的富集;Ni板在Ni-Al合金溶液界面生成Ni-Al合金化合物并融入到铝合金中,因此,Ni最不耐熔融Al合金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