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对15CrMnMoVA钢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得到无缝钢管实用的热处理工艺,将15CrMnMoVA钢棒料在不同淬火介质中淬火后不同温度回火;以及将15CrMnMoVA无缝钢管在真空炉中风淬至室温,然后在不同温度下回火。对其回火后的力学性能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棒料和无缝钢管在500~650℃回火后强度、硬度均会增加。XRD分析表明回火中产生的合金碳化物Mo2C和VC是强度、硬度增加的原因。考虑到尺寸精度在实际应用中的严格要求,推荐真空炉风淬后625℃回火为这种无缝钢管的热处理工艺。

Keyword: 风淬 回火 碳化物 二次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