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波振荡对碳纳米管形态的影响

摘要: 采用TX-10表面活性剂作为分散剂,并用超声波振荡方法对碳纳米管(CNTs)进行了分散处理。利用透射电镜(TEM)观察了超声波振荡时间对碳纳米管分散状态的影响,并评价了碳纳米管的损伤。此外,通过静置悬浊液观察沉淀的方法,研究了该体系的稳定性。结果表明,CNTs的直径越小其抗弯截面系数也越小,在超声波侧向冲击的作用下产生的弯曲正应力越大,超声波振荡造成的损伤也越严重,最终导致较细纳米碳管在剪切的作用下长度急剧下降,这也是影响CNTs分散性及其悬浊液稳定性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