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陶瓷复合涂层在电梯渐进式安全钳的应用研究

摘要: 随着1.75 m/s以上中高速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加,对于安全钳楔块高温摩擦性能、高温耐磨损性能及高温抗氧化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采用超音速等离子喷涂、喷焊及堆焊等工艺在45钢基体上分别制备含有NiCrBSi涂层和CoCrW涂层的安全钳楔块。在电梯试验塔上对这两种涂层的安全钳楔块进行型式试验,其中NiCrBSi涂层能满足高速电梯坠落试验要求,但NiCrBSi涂层有剥落现象;而CoCrW涂层的安全钳楔块虽然制动过大,但涂层剥落均匀,通过调整可以满足高速电梯制动要求。采用金相及扫描电镜对两种型式试验后的样品分析发现,机械结合的在结合层有较多气孔,且剥落部分大多沿气孔处断裂。虽然NiCrBSi涂层与基体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