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u合金中θ'相内位错运动导致的局部分解

Abstract: 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研究了等通道转角挤压变形(ECAP)后的Al-Cu合金的微观组织的演化。研究发现随着挤压道次的增加,基体晶粒细化,且析出相θ'逐渐发生局部分解。在1道次变形后,位错首先在θ'/Al基体的界面上产生并运动到相邻的θ'/Al基体界面上,基体中位错密度大大增加。在2道次变形后,基体中位错缠结形成沿剪切方向的亚晶界;同时塞积在θ'/Al基体界面上的位错导致θ'相内部产生很高的应力集中,从而使θ'相内部位错开动,θ'相弯曲,部分θ'相发生破碎现象。在3道次和4道次变形后,基体中的亚晶界逐渐转变为等轴晶;大量的θ'相无序排列,位错切割θ'相成小颗粒,且在位错滑移面周围θ'相发生...

Keyword: Al-cu合金 Θ'相 严重塑性变形 位错 析出相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