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国产锻造态核级管材316L不锈钢在高温高压水中的应力腐蚀裂纹扩展行为

摘要: 采用直流电位降(DCPD)方法,实现了模拟核电站高温高压水环境中的国产锻造态核级管材316L不锈钢应力腐蚀裂纹扩展速率的实时检测.断口观察表明,国产316L不锈钢在高温高压水环境中表现出明显的沿晶应力腐蚀开裂(IGSCC)行为.降低溶解O含量,增加溶解H含量能够显著降低应力腐蚀裂纹扩展速率;梯形波载荷下的裂纹扩展速率大于恒载荷下的扩展速率,裂纹扩展速率随着(t_(fl)=t_(rs))/t_h比值的增加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