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钒液流电池电极材料及其研究进展

摘要: 电极材料在钒电池发展及应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钒电池电极的研究既包括不同基体电极材料的筛选、制备,也包括电极材料的结构优化、表面改性及模拟等。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钒电池用电极材料的分类及其相关代表性结果,明确了电极材料的发展方向,其中具有耐腐蚀性、高电导率、高比表面积、高活性及价格低廉的电极材料成为研究的重点。随后以最具有实用价值的炭素电极材料为中心,详细介绍了该类材料的研究进展以及当前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途径。最后,对电极材料的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认为不仅在电极材料产业化方面需要有进一步的突破,在与电极相关的基础研究如电极过程动力学等方面也需要有更为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