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SrCaP涂层镁合金ZK60对小鼠前成骨细胞功能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探讨含锶钙磷(SrCaP)涂层镁合金ZK60对小鼠前成骨细胞黏附、增殖和成骨分化等功能的影响。方法制备含SrCaP涂层的镁合金ZK60材料,以不含SrCaP涂层的ZK60和钛合金材料作为对照,扫描电镜观察材料表面的超微结构;以小鼠MC3T3-E1细胞为对象,扫描电镜、荧光显微镜、MTT法、p-NPP法等观察上述材料对细胞黏附、增殖和成骨分化的影响。结果扫描电镜可见含SrCaP涂层镁合金ZK60表面的粗糙多孔结构。与ZK60组相比,前成骨细胞在该材料上铺展面积更大,黏附更好;死活细胞染色显示培养24h时SrCaP-ZK60组活细胞数最多;浸提液培养5d时SrCaP涂层镁合金组细胞增殖显著高于...

Keyword 合金 涂层 成骨细胞 生物相容性材料 细胞 小鼠 培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