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紧固件用Ti6Al4V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

摘要: 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和力学性能试验机研究了固溶温度以及丝材尺寸规格对Ti6Al4V合金丝材显微组织、相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固溶温度处理后水淬,Ti6Al4V合金丝材由初生α相和转变β组织组成,对于不同固溶温度,转变β组织组成物不同,在低温下,为亚稳β相,随着温度升高,逐渐变为亚稳β+α″马氏体相、亚稳β+α'相;不同固溶温度处理后的试样经540℃×6 h(AC)时效处理后亚稳相发生分解,合金全部由稳定的α+β相组成,合金强度显著提高;尺寸规格对Ti6Al4V合金丝材力学性能影响较大,受淬透性影响,尺寸越大强度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