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7-4PH钢激光固溶-时效强化及抗空蚀性能

摘要: 为了研究沉淀硬化不锈钢激光局部强化的可行性,采用激光固溶+时效工艺对17-4PH不锈钢表面进行了强化处理,并分析了强化机制,测试了其抗空泡腐蚀性能。结果表明,在优化工艺参数(功率2.1 kW,扫描速度50 mm/min,460℃时效3 h)下,可获得最大厚度约4 mm的强化层。强化层性能呈梯度分布特征,最高硬度可达约510 HV,比传统的整体高温固溶-时效处理高50~60 HV以上。蒸馏水中的空泡腐蚀性能表明,4.5 h累积质量损失仅约为基体的40%。分析认为,硬度的提高和抗空泡腐蚀性能的改善主要与ε-Cu相等析出相的弥散强化有关,激光处理的高冷却速度有利于获得更多的位错等微观缺陷,因此相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