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镍基高温合金PLC效应的温度依赖性研究

摘要: 研究了温度对一种镍基高温合金Portevin-Le Chatelier(PLC)效应的影响.在恒定的拉伸速率5×10~(-4)s~(-1)下,从室温到900℃温度范围内进行拉伸实验,分析PLC效应发生的临界应变、应力跌幅、等待时间和飞行时间随温度的变化规律,揭示PLC效应的温度依赖性,探讨不同温度范围内PLC效应产生的微观机理.结果表明:从室温到450℃,随着温度升高PLC效应发生的临界应变减小,应力跌幅增大,表现为正常PLC效应,该过程为溶质原子气团向可动位错扩散并对其形成有效钉扎控制;而从450℃到600℃,随温度的升高临界应变增加,表现为反常PLC效应,该过程为位错第一次摆脱溶质原子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