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步轧制AZ31镁合金板材的孪晶组织及织构

摘要: 采用异步轧制(AR)工艺和同步轧制(NR)工艺制备了AZ31镁合金板材,分析了AZ31镁合金板材的组织性能和力学性能,研究了轧制过程中孪晶组织和织构的演变规律,以及异步轧制工艺参数对镁合金板材组织、织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压下量为3%~15%的范围内,异步轧制与同步轧制板材在晶粒尺寸以及均匀性上有相似的变化趋势。在变形初期,随压下量的增加,孪晶数量不断增加,孪晶使异步轧制与同步轧制板材中晶粒取向都发生偏转,即C轴趋向于垂直于法向(ND),从而使初始挤压板材的丝织构强度减弱;当压下量达到24%时孪晶大量减少或消失。在压下量为3%~24%的范围内,同步轧制对板材力学性能的影响并不明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