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C4钛合金显微组织对超声波探伤杂波水平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TC4钛合金显微组织对超声波探伤杂波水平的影响。利用光学显微镜对具有不同超声波探伤杂波水平区域的显微组织进行了对比,研究建立了一种对显微组织不均匀性的表征方法,结合该方法分析了组织与探伤杂波水平的关系。利用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EBSD)对显微组织不均匀区域进行了晶体取向分析。结果显示,探伤杂波水平较高区域呈现出明显的显微组织不均匀性,结合超声探伤原理分析得出不均匀区域显微组织晶体取向变化是产生杂波的根本原因。此外还对比研究了原始β晶粒尺寸对超声探伤杂波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显微组织界面越多,超声探伤杂波水平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