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钼酸钠在富含氯离子混凝土模拟液中对钢筋腐蚀行为的影响

摘要: 本文利用动电位极化曲线、交流阻抗技术及Mott-Schottky曲线电化学分析技术,研究了钼酸钠在5%氯化钠混凝土模拟液中对钢筋电化学腐蚀行为,以及表面钝化膜半导体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钼酸钠浓度增大,缓蚀效率逐渐增加,对钢筋的腐蚀有较好地抑制作用,为一种阳极型缓蚀剂,药剂在钢筋表面的吸附可有效屏蔽氯离子的侵蚀作用;Mott-Schottky结果表明,在-0.5 V-0.1 V(相对SCE)测定范围内,混凝土模拟液中钢筋表面钝化膜Csc-2-E曲线呈正线性相关,表明钢筋表面钝化膜为n型半导体,且随钼酸钠浓度增大,钢筋钝化膜载流子密度逐渐减小,钝化膜稳定性增强,耐蚀性逐步提高;钝化膜致密性分析表明,随着钼酸钠浓度的增大,钝化膜的致密性增加,抗氯离子腐蚀能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