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空发动机用BT25和BT25y热强钛合金

摘要: 简要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用含有高熔点元素钨的Ti-Al-Zr-Sn-Mo-W-Si系马氏体热强钛合金(BT25和BT25y)的成分、加工和热处理工艺及性能等,文中还介绍了宝钛集团和中科院金属所等单位利用工厂开发的含有高熔点元素钨的多元中间合金,研制出的几种成分含钨的高温钛合金(ST25、BT25y及BT25y改)。由于采用了这种与钛熔点和比重相近的中间合金,保证了热强钛合金的成分和性能的均匀性,使合金的力学性能达到国外同类合金的水平。这些均可为合理选择其加工、热处理工艺和使用该合金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