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心立方晶体循环形变行为的物理本质

Abstract: 本文系统总结了不同层错能fcc金属或合金的循环形变行为与位错组态特征。在前人大量的位错组态演化模型基础上,建立了系统的关于PSB梯状结构形成的内在机理。进而以偶极子捕获距离和扩展位错宽度之间的变化关系为依据,提出了判断PSB梯状结构形成的简洁判据。对于中等层错能材料,包括铜、镍和银单晶体,其CSS曲线均有明显的饱和平台行为出现,只是平台应力有所不同,分别对应于50MPa、28MPa和20MPa。CSS曲线的三个区域分别形成典型的脉络、PSB梯以及迷宫或胞结构。无论是循环硬化、CSS曲线还是滑移形貌、位错组态,铜、镍及银单晶体都表现出大量相似的循环形变特征,这充分说明了三种晶体遵循着共同的微观机理。

Keyword: 面心立方晶体 位错组态 驻留滑移带 层错能 层错偶极子 扩展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