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5%NaCl饱和Ca(OH)2溶液中含氧有机物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对钢筋的缓蚀协同作用

摘要: 本文将3 种含氧有机物(山梨醇、葡萄糖和抗坏血酸)分别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进行复配,利用线性极化、动电位扫描和电化学阻抗谱技术,在含 3.5% NaCl 饱和 Ca(OH)2 溶液中对复配缓蚀剂的性能进行了研究, 结合量子化学计算分析了复合物对钢筋的缓蚀协同机理。结果表明, 碱性氯离子溶液中3 种含氧化合物对钢筋的缓蚀性能按山梨醇<葡萄糖<抗坏血酸顺序递增,当它们与SDBS 以不同比例复配时均表现出良好的缓蚀协同效应,这种缓蚀协同作用与化合物作为路易斯碱的硬度相关,即当软硬酸碱的配比适当时,可获得较好的缓蚀效果。其中,以抗坏血酸与SDBS 间协同效应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