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涂层结合力的表前复合处理方法研究

Abstract: 磷化作为涂层表前处理的常用的方法,主要是增大表面积和粗糙度来增强分子间的物理吸附作用来提高涂层的结合力和保护作用;硅烷化技术是利用金属基体表面形成Si —O —Me 化学键(其中:Me =金属)而在金属表面生成有机涂层,使金属表面和随后的涂层具有良好的附着力和耐蚀性。根据复合化思想,使用常温磷化和硅烷化处理相结合的复合处理方法,使吸附作用和化学键能同时作用来提高基体与涂层的结合力。

Keyword: 金属表面处理 磷化处理 吸附作用 涂层结合力 硅烷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