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羟基化合物在高含氯离子混凝土模拟液中对钢筋的缓蚀行为

摘要: 通过腐蚀失重、腐蚀电化学和表面分析等手段,在高含氯离子的Ca(OH)2饱和溶液中,研究探讨多羟基化合物对钢筋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随化合物使用浓度的增大,缓蚀性能逐步提高;羟基化合物对钢筋腐蚀阴极过程的抑制作用强于阳极,为阴极型缓蚀剂;其缓蚀效果可能源自以下2个方面:首先通过化合物分子结构中羟基与金属离子的螯合作用,在材料表面形成不溶性络合物,有效阻滞腐蚀性成分(如氧、氯离子等)对钢筋的侵蚀破坏;其次是羟基化合物在钢筋钝化膜表面与氯离子间的竞争吸附,可进一步阻碍氯离子对钢筋表面钝化膜的破坏作用,延长点蚀的诱发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