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粉末冶金Ti-5Al-2.5Sn合金的致密化行为及性能

摘要: 粉末冶金近净成型工艺能够制备性能要求高,结构复杂的钛合金构件。本文将洁净Ti-5Al-2.5Sn预合金粉末封装在低碳钢材料制造的包套中,采用热等静压进行了粉体的致密化,研究了粉末在热等静压过程中的致密化行为。由于包套对热等静压压力的屏蔽效应,致密化过程后观察到了粉末/包套体的不均匀变形;通过有限元仿真也预测到包套对热等静压压力的屏蔽效应引起的粉末/包套体的不均匀变形。本文对比了不同致密化行为的粉末合金的力学性能。本文采用粉末冶金近净成型技术制备了形状复杂的钛合金构件,研究发现,金属包套及内部金属型芯模具的设计非常重要,因为在零件的不同部位粉末/包套体在致密化进程中的收缩比例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