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铁精矿还原铁粉的质量稳定性

摘要: 根据铁精矿还原铁粉主要质量指标的统计数据,分析了铁粉质量稳定性,其酸不溶物(AIC)含量≤0.22%,氢损(HL)为~0.1%,碳含量<0.02%.文中讨论了铁精矿粉两个阶段的还原过程,第一阶段用隧道窑还原成海绵铁,此阶段宜于过还原终点,精矿粉应被充分还原,略有渗碳,降低海绵铁的氢损值十分重要,其值应~ 0.8%,甚至更低,碳含量可控制于~ 0.3%,甚至更高.第二阶段用带式炉进行精还原,即所谓“二次还原”,经破碎和合批得到合格的铁粉,该阶段的实质是脱碳还原.水是良好的脱碳剂,高温区通入少量水,形成水蒸气,是一个有效的脱碳方法.在冷却段通入干氢,控制气氛露点,将铁粉表面氧化膜还原,可以得到低碳和低氢损的还原铁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