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铝金属间化合物中位错相互作用的原子尺度模拟

Abstract: 本文对钛铝金属间化合物中的位错偶湮灭和位错反应进行原子尺度模拟研究。结果显示,位错偶并未发生完全的湮灭,而是转变为依赖于位错偶高度和温度的多种稳定构型,低温下形成空腔、垂直和倾斜等构型,高温下形成空位团簇等复杂构型;位错的直接相互作用可以产生高浓度的、多种形式的空位,自间隙原子和层错偶板子等缺陷。这些位错相互作用的产物可能成为运动位错的障碍,或者与位错发生反应,从而对后续塑性变形产生重要影响。

Keyword: 钛铝 位错 位错偶 点缺陷 原子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