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功能导向的金属基杂化纳米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

摘要: 选择性地将金属与半导体或聚合物材料结合成一种新的杂化材料,由于不同组分的协同作用,将会增强单一组分的性能,甚至产生新的多功能材料。这里,我们从不同尺寸和形状的金纳米晶出发,通过简单的制备方法,得到一系列金属基杂化纳米材料,并对其性质进行了研究(Figure 1)。我们以金纳米晶和金属硫代苯甲酸盐为起始反应物,制备出由不同形状的金纳米晶(多面体、立方体和纳米棒)和不同成分的过渡金属硫化物(ZnS、CdS、NiS、Ag2S 和CuS)组成的杂化纳米结构。这些杂化材料的性质研究表明,它们具有可控的光学性质和优异的气敏性能。此外,我们还得到了金纳米晶-聚合物壳层的杂化纳米结构,通过控制反应的pH 值,我们可以有效的控制产物的形貌。同时,这类金纳米晶-聚合物壳层的杂化纳米结构还具有较好的化学功能性和胶体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