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磁场驱动熔体流动下凝固组织演化CA模拟

Abstract<正>通过耦合脉冲磁场熔体流动宏观计算与晶体生长微观模拟,建立了脉冲磁场熔体流动条件下的凝固组织演化模型。采用元胞自动机(CA)对脉冲磁场引起熔体流动条件下的凝固过程和组织演化规律进行了模拟研究。对脉冲磁场凝固温度场计算表明,由于脉冲磁场驱动熔体流动加速了凝固区域的散热,使得整个凝固区域温度更趋均匀。未施加脉冲磁场时,近边缘处因温度梯度大而生

Keyword: 脉冲磁场 组织演化 Ca 熔体 凝固组织 等轴晶 流动条件 冷速 凝固温度场 微观模拟 心部 区域的 粗大柱状晶 演化规律 元胞自动机 演化模型 温度梯度 温度均匀 模拟研究 较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