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封严涂层摩擦磨损行为及其热物性对可刮削性影响的研究

摘要: 作为一种用于保护转动部件的"牺牲型"材料,封严涂层的首要性能指标要求就是与叶片等转动部件配副刮擦时,本身优先被磨损,同时对叶片的损伤尽可能的小,既具有良好的可刮削性[1,2]。可刮削性是封严涂层与转动部件(通常为钛合金叶片)这一摩擦副(简称封严摩擦副)系统的服役性能体现,既与涂层、叶片材料自身的理化、机械性能密切相关,还强烈的受制于工况环境的影响,是封严摩擦副在高速、高温、间断式刮擦工况下表现出的特殊摩擦磨损行为,因此有必要对封严涂层与钛合金对偶件这一摩擦副的摩擦磨损行为进行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