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基合金高温拉伸试验中PLC剪切带的散斑相关法分析

Abstract: 在一定的温度、应变率及预变形等实验条件下,合金材料在塑性变形阶段会出现反复的塑性失稳现象,称Portevin-Le Chatelier(PLC)效应。PLC效应在变形集中在试件局部区域并在表面形成变形带(PLC带)。TMW高温镍基合金是近年来新研制出的一种航空发动机涡轮盘材料。研究发现,这种镍基合金在300~600℃下加载会产生PLC效应,该温度区间正好也处于涡轮盘的服役温度区间,涡轮盘在工作中出现PLC效应对飞行安全有着极其不利的影响。本文采用数字散斑相关法(DSC),研究了这种镍基合金在400℃下拉伸变形过程。数字散斑相关法具有实验设备简单,能进行全场测量等优点,在高温试件变形场测量中是散...

Keyword: Plc效应 高温镍基合金 数字散斑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