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钢在油水双相混合流体中的纯磨损测量研究

摘要: 本文开展了碳钢在白油与NaCl水溶液双相混合流体中腐蚀磨损的纯磨损分量研究,并探讨了能否利用蒸馏水代替NaCl溶液以简化纯磨损分量的测定问题。试验中选定白油与浓度3%的NaCl溶液、白油与蒸馏水两种双相混合流体为研究介质,各取45%和25%两种含水量;碳钢样品为尺寸36×60×5mm的平板,除摩擦接触面外均用透明胶带保护起来,对摩副为Φ3mm的碳钢销。腐蚀磨损试验在专门研制的流体介质销/盘式往复磨损试验机上进行,载荷100N,往复频率1Hz,单次行程50mm,试验时间1h;试验中分别在负电位保护和牺牲阳极保护两种条件下测定纯磨损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