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MnNb桥梁钢焊接残余应力三种测量方法结果对比

Abstract: 本研究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1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中《金属材料残余应力测定钻孔应变法》国家标准研制项目中的部分内容,主要是采用24毫米厚的桥梁钢埋弧焊对接试板,在三家不同实验室采用盲孔法、压痕法和射线衍射法三种不同的方法对焊接残余应力的分布进行比对研究,考察残余应力分布规律和峰值的差异。结果表明无论是纵向残余应力还是横向残余应力,三者之间的分布规律趋势一致,但峰值存在一定差异。其中盲孔法的结果较大,压痕法和射线衍射法测得的纵向残余应力峰值结果接近。

Keyword: 14mnnb桥梁钢 焊接残余应力 盲孔法 压痕法 射线衍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