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钝化行为研究

摘要: <正>通过室温动态塑性变形(RT-DPD,以下简称DPD)得到的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具有"纳米晶+纳米孪晶+超细晶"的微观结构,是一种新型的结构材料,其结构特征鲜明,综合力学性能优异[1,2],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及市场价值。对于该种新型纳米结构材料,耐蚀性是决定其能否应用于实际的最关键因素之一。钝化性能是评价材料耐蚀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此,本工作展开了0.05MH2SO4+0.25MNa2SO4溶液体系下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的钝化行为研究,以期望探究不同微观结构对材料钝化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