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钝化行为研究

Abstract<正>通过室温动态塑性变形(RT-DPD,以下简称DPD)得到的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具有"纳米晶+纳米孪晶+超细晶"的微观结构,是一种新型的结构材料,其结构特征鲜明,综合力学性能优异[1,2],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及市场价值。对于该种新型纳米结构材料,耐蚀性是决定其能否应用于实际的最关键因素之一。钝化性能是评价材料耐蚀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此,本工作展开了0.05MH2SO4+0.25MNa2SO4溶液体系下316L纳米孪晶不锈钢的钝化行为研究,以期望探究不同微观结构对材料钝化行为的影响。

Keyword: 纳米 孪晶界 微观结构 不锈钢 结构材料 钝化性能 耐蚀性 行为研究 塑性变形 应用潜力 结构特征 室温 自钝化 市场价值 Dpd 综合力学性能 材料结构 超细晶 工艺制备 晶粒尺寸: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