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结构涂层增加的界面结合强度

Abstract: 界面结合强度表征着界面的结合质量及相应体系的稳定性,尤其热障涂层体系中耐高温陶瓷涂层与金属基底之间的界面结合好坏直接影响到高温工作部件的寿命。常规的涂层微结构(晶粒)是微米尺度,本文中研究了微结构是纳米尺度的陶瓷涂层与金属基底的界面结合强度,发现界面强度比常规涂层明显提高。同时基于尺寸依赖的表面能,发展了一个尺寸依赖的界面粘结能模型,结合界面粘聚力模型与纳米结构涂层减小的界面分离位移,很好地解释了纳米结构涂层增加的界面结合强度,为指导界面材料及结构的设计与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Keyword: 纳米结构 尺寸效应 界面强度 界面粘结能 表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