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磁控溅射304不锈钢纳米晶薄膜点蚀行为研究

摘要: <正>与同成分的传统粗晶合金相比,采用磁控溅射技术制备的溅射纳米薄膜具有更优异的耐腐蚀能力[1,2]。前期研究结果表明纳米化会显著影响传统粗晶材料表面钝化膜的生长机制,如钝化膜形核方式、生长机制、生长速度等[3]。但纳米化对于粗晶材料的点蚀行为作用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本文针对磁控溅射技术制备的304不锈钢纳米晶薄膜及其相应的传统轧制粗晶304不锈钢在3.5%NaCl溶液中钝化膜的点蚀行为开展详细研究。